勞動部26日上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因為7名資方代表全數缺席,勞動部會後表示,將排定在9月底另行召開會議,期盼在勞資和諧的狀態下,充分討論後取得共識,若資方代表屆時仍不肯出席,只要與會者達到法定人數,就會進入調整基本工資的實質審議程序。

勞動部的基本工資審議會的21人當中,包括勞動部代表1人(主要由勞動部長擔任主席)、經濟部代表1人、國家發展委員會代表1人、勞方代表7人、資方代表7人、專家學者4人,因為7位資方代表均未現身,只有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代表出席。

勞動部次長廖蕙芳表示,此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主要討論2個議題,包括:為了配合縮短基本工時,是否要將打工族的時薪從120元調至126元,以及是否要調整基本工資,但在會議開始前,與會委員就提出是否要全體委員出席討論後才算達成共識,經充分討論後,決定在9月底前,擇期再召開會議。

廖蕙芳強調,勞動部會釋出最大誠意進行溝通,資方必須親自出席表達立場,如果9月的會議資方代表缺席,仍會進入是否調漲基本工資的實質討論,不再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