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於26日報導,英國政府和零售業巨頭亞馬遜(Amazon)正在測試以無人機快遞包裹上門的服務。這項提議,看似商機無限,但安全和隱私的問題受到外界質疑。亞馬遜表示,他們將鋪好一條讓無人機飛上天送貨的康莊大道。但是,他們必須向公眾交代如何確保安全和隱私

無人機送包裹(Prime Air)是亞馬遜最看好的運送方案,未來可能有數以百計的機器人飛機安全地在英國的天空穿梭。亞馬遜聲稱,這項方案實行後,消費者可以在訂購後的30分鐘之內收到包裹。無人機只能搭載2.2公斤以下的包裹,但是,這樣的小包裹佔了亞馬遜出貨量的8成以上。

目前亞馬遜和英國合作的試驗聚焦於3項關鍵問題:首先,如何在無人機超出操作視野之後,確保安全性?其次,怎麼讓無人機不會撞上其他東西?最後,如何建置一個系統,讓一個操作員能同時負責多台無人機?

亞馬遜表示,英國法規相較其他國家較有彈性,因此目前正在英國進行試驗工作。英國政府表示,這項工作對未來制定相關法規有幫助,讓所有企業可以使用這項技術。據稱,此技術擁有數十億歐元的市場潛力。

目前有多個系統正在進行測試,但是現在最有潛力的機器是採取部分飛機部分直升機的設計,飛行高度為100公尺,能以時速80公里飛行至少16公里遠。當無人機到達收件人地點時,它將垂直在一個特殊的地墊,比如,你所訂購的貨物將直接降落到你家的後花園。

不過,這項計畫仍然有幾項尚待克服的挑戰。亞馬遜表示,無人機上只會裝置感測器,不會配上照相鏡頭。外界質疑,也許亞馬遜的無人機不會配置錄影功能,但是,有心人士可能會使用其他的無人機這麼做,例如,塔利班多年來利用無人機竊取軍事資訊。

英國謝菲爾德大學(Sheffield University)的教授夏基(Noel Sharkey)是一位機器人專家,夏基表示,他更擔心安全,而非隱私,他認為無人飛機的急速增加,可能是一場空中交通的夢魘,他表示:「我們需要更廣泛的社會討論,而不是政府和亞馬遜之間為了經濟利益而擠成一團。」

影片是亞馬遜無人機的介紹與模擬飛行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