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6月下旬英國脫歐公投通過,台灣綜合研究院25日召開「英國脫歐對全球經濟影響」財經論壇,亞洲金融季報總編輯、台北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榮譽顧問李勝彥表示,英國內外部經濟仍具有利因素,倫敦國際金融地位難以取代,因此不必過度悲觀。此外,李勝彥認為,台灣與英國經貿關係不深,脫歐對台灣實質面影響並不大。

英國自6月24日脫歐公投揭曉後,為歐洲未來發展與全球金融市場投下震撼彈,影響所及造成全球匯市大幅波動。對此,李勝彥表示,英國的經濟規模並不大(2015年英國GDP全球占比為3.894%),脫歐效應市場反應過度,衝擊沒有擴散並趨於穩定,且倫敦仍為國際重要金融重鎮,工業基礎也相當雄厚,並獲美國支持,英鎊仍具有利因素。

此外,李勝彥強調,英國脫歐不單要考慮經濟因素,更有政治因素,雖然英國在13日順利產生新首相,有助於政局穩定,但因脫歐談判難處不少,且給予2年時間磋商,可能讓英鎊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需以較宏觀視野來觀察基調的變動。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兼兩岸金融中心主任林蒼祥,則引用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Prof. Shiller)說法「人的想像力是黑天鵝源頭」,強調經濟數據差不見得引發大衰退,真正引發衰退的是人豐富的想像力,英國脫歐可能引發骨牌效應,使法國和義大利等成員的脫歐可能性升高,增加歐盟不穩定性。

有媒體提問,英國脫歐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是否會有影響,李勝彥回應,按照央行前次所公布的報告,英國佔台灣經貿出口比例不大,故實質面影響力小;而金融匯率面,李勝彥猜想,英鎊對台灣影響也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