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25日宣布,自27日起,民眾在網路訂票系統訂位、購票,即可同時選擇要靠窗或是靠走道的座位,其中,搭乘商務車廂的旅客,若完成訂位後不滿意,還可以再重新選位。高鐵表示,這項計畫也將自8/3起,擴及至便利商店購票服務系統。

高鐵通車10餘年,但過往皆只能選對號入座或是自由座。不過,高鐵表示,旅客自27日起,凡訂購單人行程(含單程或去回程)車票,不論標準車廂或商務車廂,均可於訂票頁面上選擇「靠窗優先」或「走道優先」,系統將依當時空位,優先提供旅客喜好之座位;若同行人數在2人(含)以上時,系統則將依旅客人數,優先安排相鄰座位。

另外,針對商務車廂部分,高鐵指出,若旅客完成訂位後,想再更換至其他座位,也可以再度重新選位,依商務車廂座位圖,選擇自己喜歡的空位,但訂購當日行程或訂位紀錄已完成開票者,不再提供「重新選位」服務。

高鐵提醒,旅客購票時,在該列車空位足夠的情況下,系統將優先給予旅客選擇的喜好座位,但若訂位較滿,已無合適座位時,系統將自動配置合適座位。因此,高鐵也建議,民眾可以提早訂位,若越早訂位,則越有機會選擇到自己喜好的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