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時代吃的是與特勤中心的「中興便當」,但蔡英文就任總統後,則由她聘請廚師,費用則由總統蔡英文自己支付。這名年紀約230歲左右的廚師,會做中西餐、泰式料理,Pizza都難不倒她,也有相關證照。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5表示,過去總統府為了因應總統飲食,有安全及外賓接待的相關需求,因此有編制廚師,但後來這個編制被刪除;在馬總統時代,則把這個相關人力需求編在特勤中心。

黃重諺表示,當時總統府外賓的餐宴大部分用外燴方式,但考量相關人員的飲食安全,其長期外燴所費不貲。基於整體預算考量,總統府則聘用一個廚師,費用則由總統自己支付。如果有外賓在府內進行餐宴,則由該位廚師負責;食材部分,如果是招待外賓,則由府方支應。

黃重諺表示,幾次外賓用餐後,都很稱讚這位女廚師。她過去曾在大飯店有過相關經驗,年紀約230歲左右,會做中西餐、泰式料理,Pizza都難不倒她,也有相關證照,薪資約6萬元左右。

至於媒體報導蔡英文母親將陪她進住總統官邸,黃重諺則否認,並說,蔡英文將在9月底、10月初左右搬進官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