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最新景氣動向,將2016年國內經濟成長率(GDP)下修為0.77%,相較4月公布的1.27%,降幅高達0.5個百分點。台經院表示,由於英國脫毆使全球景氣出現變數,加上6月國內出口訂單持續衰退,因此下修GDP。

除台經院以外,中研院、中華經濟研究院、元大寶華研究院及台灣綜合研究院等,日前也公布對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均不保1。台經院表示,主要是因為近期國際貨幣基金(IMF)與經濟學人(EIU)均下修全球貿易成長率預測,加上英國脫毆造成金融市場波動、美國經濟復甦減緩,都對台灣經濟產生影響。

台經院預估未來半年景氣,營造業方面因政府預算及重大工程招標不足,對於重大基建新增投資需求更趨疲弱;不動產業雖然低利率、資金充足,但在房價下跌未達到市場預期滿足點前,資金要全面進駐房市並再次拉抬房價仍有難度。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孫明德表示,只靠貨幣政策無法挽救經濟,當貨幣利率降到極致,降息對經濟擴張的效果很有限。他呼籲新政府應帶頭投資,透過提高舉債上限、擴大公共支出來增加資產動能。

面對媒體詢問今年GDP會不會「變負的」,孫明德表示,在今年第二季台灣的GDP已回到正成長,只要國內出口回溫、內需穩定,他對下半年的經濟情勢仍保持樂觀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