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決定不對俄羅斯實施禁止參加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的包裹禁令,而把俄羅斯運動員是否能夠參賽的決定權交給個別運動項目的委員會。這項決定,是在俄羅斯總統普亭的好友、德籍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的主導下通過。

之前由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Wada)提供的一份調查報告說,俄羅斯在2011年至2015年間存在著國家支持的使用運動違禁藥物的活動。稍後,俄國運動員史蒂芳諾娃(Julia Stephanowa)也冒著生命危險,祕密拍攝俄羅斯由國家安排用藥的證據。

里約熱內盧奧運會將在8月5日開幕,俄羅斯田徑部分的運動員已經被禁止參加比賽。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決定,凖備參加這次奧運會的俄羅斯運動員將必須遵守國際奧會所提出的嚴格要求,而任何受過禁賽處罰的俄羅斯運動員將不得參加本屆奧運,包括這回的吹哨者史蒂芳諾娃在內。史蒂芳諾娃會被邀請到里約奧會,可是如果她要參加比賽,顯然必須放棄俄國籍,而參加另外一個國家隊。

國際奧委會執行委員星期日舉行了歷時3個小時的會議,做出了不對俄羅斯運動員實施包裹禁令的決定。

俄羅斯體育部長穆特科說,國際奧委會的決定是「客觀的」,但「非常嚴厲」。

美國反運動禁藥機構則表達不滿,說國際奧委會「拒絕承擔決定性的領導責任」。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