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2016里約奧運開幕進入最後倒數10天,正當各國選手摩拳擦掌準備大展身手之際,澳洲奧運委員會(AOC)率先開出第1砲,代表團團長奇勒(Kitty Chiller)砲轟里約熱內盧的奧運選手村廁所堵塞、水管破裂,樓梯間又沒電燈,問題重重,拒絕讓自己國家的運動員住進選手村。

2016里約奧運還沒開始就狀況一堆,除了茲卡病毒肆虐、數度發生聖火傳遞員遭攻擊事件外,警察也因為欠薪而上街頭抗議,里約代理州長還向巴西中央政府哭窮,宣稱奧運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失敗,果然,路透社報導,24日在奧運村開放日,AOC代表奇勒對奧運村的居住狀況非常不滿,拒絕讓自己的運動員入住。奇勒指出,選手村裡有廁所堵塞、管道破裂、電線外露、地板嚴重骯髒等諸多問題,雖然有大批服務人員以及約1000名清潔工在緊急處理,但是管道故障問題一直無法解決。她發表聲明表示,由於奧運村有水電、瓦斯問題,她不允許澳大利亞代表團成員住進選手村。

里約市長 Eduardo Paes還擊說「我們已經像把袋鼠放在選手村門前,要讓你們賓至如歸」(意指做了許多措施)。不過蘇格蘭媒體駐巴西的記者安德魯道尼(Andrew Downie)在自己推特上表示,澳洲媒體反諷,「我們要的不是袋鼠,是水電工」。

據了解,里約熱內盧奧運村有31棟建築,可容納1.8萬名運動員與體育官員。澳洲代表團將陸續在未來3天抵達,但將入住臨時住所,不住選手村。

此外,針對俄羅斯運動員捲入用藥疑雲,遭到禁賽一事,英國BBC報導,國際奧委會執行委員24日也舉行歷時3個小時的會議,決定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做出任何受過禁賽處罰的俄羅斯運動員,將不得參加本屆奧運的決定。原本國際奧委會在考慮禁止整個俄國隊參加里約奧運。

奧運選手村有31棟建築,約可容約1.8萬人。   圖:翻攝奧運官網/Gabriel Heu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