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京報24日報導指出,中國大陸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23日通報,北京出現首例境外移入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病例,患者是1名45歲的湯姓男子,在安哥拉擔任工人期間,曾於14日晚間出現發熱、頭痛、全身關節痛、肌肉痛等症狀,21日凌晨搭機返回大陸,當晚抵達北京,入境時病情嚴重,被送往醫院隔離診治,目前病情危急。

新京報報導,裂谷熱主要是由裂谷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潛伏期約2至6天,主要傳染源為疫區的羊、牛、駱駝等動物,人類若接觸感染動物的組織、血液、分泌物、排泄物或食用未煮熟的肉、奶,就可能感染而發病。

根據流行病學史、湯姓病患的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測結果,大陸國家衛計委專家已確診,這名男子是大陸首例境外移入的裂谷熱病例,已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香港特區政府通報。

對此,疾管署24日表示,我國已於第一時間接獲中國大陸方面通知,北京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的裂谷熱病例,此症主要疫區為非洲及肯亞等地,可能經由蚊蟲叮咬而感染,具有人畜共通的特性,我國已於2007年列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查詢歷年通報病例數據顯示,自2000年迄今,台灣並無裂谷熱的境外移入病例,疾管署將持續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