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將第1代專門配置在航空母艦上的無人機正式命名為「黃貂魚」(the MQ-25A Stingray)。隨著這批無人機的問世,號稱「航母殺手」的中國東風21型飛彈等武器,恐怕將無法再威脅到美國的航空母艦。

東風21D「航母殺手」飛彈的設計,是從陸地發射,精準地攻擊在810哩外的海面上行進的航空母艦。以往,美國海軍的戰鬥機只能在距離目標550海浬的範圍內發動攻擊,這將使航空母艦進入中國飛彈的射程之內。

無人機則可以在不返航加油的狀態下作戰半徑達到1,500海浬,可以持續在空中運作50到100小時,遠超過1名軍機駕駛每次出任務的上限(10小時)。如此一來,美軍將能在東風21D「航母殺手」飛彈的有效射程外對敵人展開攻擊。想以東風21D「航母殺手」飛彈等武器來阻卻美軍兵臨城下的戰略,也將被破解。

俄羅斯與中國為了阻止美國的航空母艦接近,採取「反介入/區域阻止」戰略(A2AD)。為了突破這種戰略,美國海軍早在2006年起就開始計畫佈置可以在航空母艦上升降的無人機。2011年5月,美國第七艦隊司令范.布斯科克(Scott Van Buskirk)中將便曾指出,在未來以航空母艦為基地的無人機,將會在美軍於太平洋地區的行動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當時范.布斯科克中將雖然沒有點名中國,但軍事分析家就認為,這些無人機將足以抵銷中國最近的軍事發展,特別是其「航母殺手」飛彈。相關的技術這幾年已經成熟,如今第一代配置在航空母艦上的無人機,也已經命名。

英國《企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國海軍將逐漸強化MQ-25A「黃貂魚」無人機的角色,改善這些飛機的情蒐、監視與偵查與能力。

美國海軍將於今年底公佈建造「黃貂魚」無人機的企畫書,而第一線作戰部隊則可能在2020年前配置這些無人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