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稍早公佈其搭檔人選,確如國內外媒體這兩天所臆測的,是曾任維吉尼亞州州長、現任該州選出的聯邦參議員凱恩(Tim Kaine)。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這次美國民主黨初選過程中,凱恩始終是被看好的搭檔人選之一。他所代表的維吉尼亞州是個「搖擺州」(swing state),在歷屆大選中極其關鍵。他擔任州長期間(2006年到2010年),政績斐然。維州的GDP成長一路上揚,並且躲過2008年全球經濟倒退的衝擊。維州的失業率始終比全美平均失業率低,創造的就業機會也高於全美平均水準。在經濟方面的成績,凱恩足以抵銷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的副手彭斯(Mike Pence)在印第安那州的表現。

凱恩在宏都拉斯擔任過宣教士,西班牙語流暢。2012年獲選為聯邦參議員後,成為有史以來首位在美國參議院以西班牙文發表演說的政治人物。他也曾經擔任過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主席。雖然他在希拉蕊第一次參選美國總統時力挺的是歐巴馬,但希拉蕊的丈夫、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很喜歡他。他與政治世家的千金結縭,也繼承了相當可觀的勢力。身為天主教徒,他能夠替希拉蕊爭取到更多的選票。

儘管如此,希拉蕊挑選凱恩可能讓民主黨裡面的某些人不悅。《華盛頓郵報》也指出,在貿易方面,凱恩支持歐巴馬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等政策,並曾投票授權歐巴馬去與其他國家進行談判。希拉蕊和民主黨內許多人卻並不支持這個政策。在金融政策方面,他支持旨在強化金融監管問責制與透明度的《多德-弗蘭克法案》(the Dodd-Frank Act),但卻認為這個法案太嚴苛。在墮胎問題方面,他明確表示反對,並且曾參與阻止使用聯邦經費支付相關費用。

在希拉蕊公佈副手的前夕,《維基揭密》(Wikileaks)也搶先一步將他們所掌握到的兩萬份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電子郵件公諸於世。最聳動的幾封郵件顯示,民主黨高層中有人試圖打擊希拉蕊的主要黨內對手桑德斯(Bernie Sanders),拿他的信仰做文章。目前民主黨對此沒有評論,至於一般選民是否會受到相關報導影響而增加對希拉蕊的反感,則尚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