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22日舉行首日院會,藍綠雙方對於《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內容遲未達成共識,導致院會持續在「休息」狀態。而在等待的過程中,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議場中開臉書直播,強調黨產條例「在委員會中已經討論N次,聽國民黨的鬼話也說了N次了」,要求主導議事的民進黨別再讓國民黨拖延,儘速完成立法。

民進黨立院黨團已定調,22日將全日展開朝野協商,希望藉由溝通過程向國民黨釋出善意,在下週讓《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儘速過關。但遲至目前為止,雙方溝通仍未達成共識,下週很有可能上演120個小時表決車輪戰。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直播中語氣無奈,他說,《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已經在委員會經過多次審查,在法定的協商期限內也召開多次朝野協商,結果到了臨時會第一天,還是得再進行一次朝野協商,針對國民黨的要求,重新「喬」出一個他們滿意的條文。語氣中,似乎對於民進黨團主導的朝野協商不甚滿意。

上午代表時代力量參與朝野協商的立委徐永明,也在直播中表示,國民黨立委在政黨協商中強調「不能簽任何字」,但政黨協商的結論若不簽字,就沒有法律效力,「既然沒法律效力,那協商有什麼效果?」因此,時代力量決定退出下午的協商。

黃國昌表示,看到國民黨團提出的65萬字「萬言書」,他本來想好好看國民黨寫了什麼東西,結果看了之後,他直呼浪費時間,不僅在內文中用「在國會擁有多數席次,彷彿服了過期春藥」來形容民進黨,還把「舉證責任反制」的法律概念寫成「舉證委任反制」,他問國民黨,「到底花了多少錢寫出這種東西?」

最後,黃國昌走到議場前發言台所貼的標語,要求「別再讓國民黨拖延,儘速完成立法」,向主導朝野協商的民進黨立院黨團喊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