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正值新鮮人的求職高峰期,人力銀行業者於22日公布今年7月最新一季的調查結果顯示,僅有5成企業願意聘用新鮮人,相較於去年減少26%,創6年來的新低記錄,對於新鮮人求職時的面試表現,企業平均只給58分。

為了解企業進用新鮮人的意向,人力銀行針對台灣462家企業進行「新鮮人求職禁忌調查」,統計出新鮮人10大面試地雷,前3名分別是「遲到爽約」、「準備不足」、「打扮隨便」。此外,「只在意薪資福利與加班時間」與「過度自信」也是面試的禁忌。

在面試時間方面,受訪企業表示,平均花19.8分鐘決定是否錄用面試者,還有31%的企業會在10分鐘內決定是否聘用,與一般求職者平均面談時間22.8分鐘相較知下,企業給新鮮人的面談時間少了3分鐘,在不同產業類別中,「營建不動產」、「工商業服務」及「資訊科技業」則願意給新鮮人較長的時間,「醫療產業」的面試時間最短。

調查也顯示,有43.1%的企業認為「擁有相關工讀經驗」是優先錄取的關鍵,其次則是「求職態度積極」與「曾任社團幹部」。

新創公司執行長吳崟睿分析,新鮮人求職的最大問題就是對公司還不夠瞭解就去應徵,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建議,新鮮人在面試時,應盡量展現自己積極、熱情的工作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