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15日軍事政變不到24小時就以失敗收場,俄國盛傳是因為莫斯科掌握情報後,立刻向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TayyipErdoğan)通風報信。俄羅斯作家、大祖國黨(Партия Великое Отечество)領袖史達里寇夫(Nikolai Starikov)認為,這是因為普亭(Vladimir Putin)寧可看到與美國心生嫌隙的艾爾段控制土耳其,也不要親美的土國軍方掌權。

《俄羅斯內幕網》(Russia Insider)於21日刊登史達里寇夫的分析,指出土耳其在1960年、1971年、1980年和1997年都發生過軍事政變,每1場政變背後都有美國介入。第1場政變是為了攔阻當年的總理曼德列斯(Adnan Menderes)出訪莫斯科、與蘇聯和解的計畫,軍方成功後,罷黜了所有打算改善對蘇關係的土國政要。第2場政變則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主導的,目的是要阻止當時掌權者採取左傾的政策。第3場和第4場政變,也都有美國默許。

史達里寇夫指出,土耳其軍方每次政變,都保持親美的外交政策。反倒是任何想要改變親美路線的政要,都遭到懲罰。土國的軍方是政變高手,只有在上週栽了跟斗。原因是,艾爾段有所防備。軍方這次並沒有奪下任何重要機關(如國會),也因此無法宣稱政變成功,最後只得炸國會大廈。面臨政府強烈的反擊,政變的1方反而死傷慘重,這在土耳其歷史上前所未有,以往軍方政變時都是如入無人之地。

史達里寇夫說,不能不承認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有勇有謀,他安排妥當後,靜候軍方自投羅網。如果他不先等軍方犯錯以得到對付他們的正當性,而是在掌握情報後,就立刻鋪天蓋地掃蕩軍方,恐怕會先被自己人罷黜。

那麼,艾爾段是如何掌握到政變情資?史達里寇夫說,土國情治單位不太選邊站,也不會警告政府有人想要謀反。國際上那些厲害的情治單位呢?美國則始終站在土國軍方那邊。以色列「情報及特殊使命局」(Mossad)?那根本是CIA的分支,再說以色列對艾爾段也沒啥好感。英國的軍情六局(MI6)?那也是CIA的分支,而且英美的外交政策是一致的。法國的情治機關自顧不暇,德國的情治機關並沒有全球布局。至於中國,這不是他們玩的遊戲,而且艾爾段也不是他們所中意的。

有能力,又有意願通風報信的,就史達里寇夫看來,只剩下俄羅斯。這麼做的,也的確是俄羅斯。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不是俄羅斯的朋友,相反的,他與俄羅斯曾經齟齬不斷,曾經打下俄羅斯軍機,是俄羅斯的敵人。但對俄羅斯人來講,氣急敗壞把責任的箭頭指向美國的艾爾段,比親美的軍方好太多了。現在,艾爾段欠俄羅斯人情,俄國將因此得到1扇新的機會之窗,在國際政治舞台上更加左右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