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22日將處理《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國民黨團21日更出動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進行協商對話。對此,王金平22日在立法案受訪時重申,「國民黨對黨產歸零的目標不變」。

外傳已與柯建銘針對黨產條例在21日事先討論過,王金平回應,「那只是一個過程,結論是怎樣都還不知道」,他表示,大家的希望一致,讓黨產歸零,目標不變,但是《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內容,很多地方都被認為有違法違憲的疑慮,希望修好,至於未來國民黨會不會杯葛議事進行,王金平隻字未提。

國民黨團22日也舉行黨團大會,凝聚議事攻防的策略,書記長林德福表示,國民黨的立場並沒有迴避黨產問題,而是民進黨的立法內容涉及違法違憲,國民黨團必須把問題點出來,讓社會公平檢視。

林德福認為,早期威權體制下,確實有很多黨國相連的做法,也有所謂的附隨組織,當時許多企業都曾受過黨產挹注,包括台積電、聯電及現在由民進黨政府實質掌控的台苯,都將被列為清查對象,只要法案上路,這些企業馬上要面臨很多問題。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表示,國民黨對於黨產議題的立場非常清楚,「一致決定讓黨產歸零」,但是,在民進黨的條文中,許多違憲部分必須再做檢討,避免日後衍生更多問題,但目前看起來還不曉得民進黨願不願意接受國民黨的建議,如果可以的話,相信黨產條例可以處理得非常順利,但目前都還在協商當中。

對於議事攻防上,許淑華則希望透過更周延的方式討論,雙方都避免被逆襲,民進黨怕國民黨霸佔主席台,但國民黨一向不是以暴衝方式來訴求表達,除非認為議事不中立,才會占領主席台,雙方面有爭議時,還是希望透過議事攻防上來做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