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遊戲「寶可夢」(Pokémon GO)在全球掀起熱潮,連戰亂頻傳的敍利亞也出現「寶可夢」。不同的是,當地兒童手持小精靈的照片,不是要炫耀,而是高喊著:「來捕捉我吧!」希望國際關注,解救他們這些生於戰火中的兒童。

敍利亞革命武裝力量媒體辦公室發布一連串照片,小朋友或與皮卡丘合影,或手持以阿拉伯文書寫「來捕捉我」的標語,有的一臉哀戚,有的神情漠然,當然也有小朋友很興奮,儘管他們可能不知道標語上寫的是什麼。

拍攝照片的兒童住在阿勒卜市郊區的Kafr Nabl,屬於反抗軍的勢力範圍。

英國BBC報導,戰火持續5年以上的敍利亞,已經漸漸被人們忽略,無論是自殺式攻擊,或是飢餓的平民,都很難再喚起世人的同情。這次由反阿薩德政權的敍利亞革命武裝力量,結合時下最夯的手機遊戲,試圖再次提醒大眾,在敍利亞還有很多議題值得國際社會關心;而背後的訊息似乎是:如果你可以花那麼多時間追逐想像中的動物,為什麼不能為那些在戰爭中的孩子成長做一些事?

敍利亞小朋友手持以阿拉伯文書寫「來捕捉我」的標語,神情茫然,令人不捨。   圖:翻攝敍利亞革命武裝力量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