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香港占中運動學生領袖羅冠聰、黃之鋒及周永康,被控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會、參與非法集會罪名成立,8月15日將宣判,3名學運領袖有可能面臨牢獄之災,但3人表示「不會後悔」。

香港媒體報導,2014年9月26日,黃之鋒等3人率領大批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公民廣場,掀起占領中環運動序幕。香港東區裁判法院21日裁定,時任學聯常委的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會罪名成立,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前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參與非法集會罪名成立。

其中,羅冠聰日前才宣布參加新一屆的香港立法會選舉,現為嶺南大學5年級生,如果遭判刑超過3個月,就學及參選都將受到影響。3人的律師正試圖說服法官,念在3人當初參與占中活動時還很年輕,過去也沒有犯罪紀錄,能酌量予以輕判。

黃之鋒在聆聽判決後,在臉書上寫下:

「無畏無懼」於我不止是喊在口邊的說話。哪怕面對一大班上前圍捕的警察、衝馬路、重奪公民廣場,都是本著爭取公義的決心,知行合一,無負良知。

他表示,兩年前開始擔任學運組織者後,回家次數愈來愈少,家人一次比一次擔心。每次被捕後,他都會想起媽媽。他想說多一次:「對不起,又讓你擔心了。」

這次法庭裁定非法集結罪名成立,將於下月判刑,屆時也會留有案底。黃之鋒在臉書上坦然表示,縱然如此,對比起被控暴動的抗爭者,抑或中國大陸的維權人士,我需要付上的代價,實在是微不足道。或許最後要面臨刑責,但他仍不會有退讓的想法,因為即使重新抉擇一次,他也會無悔參與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