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21日上午赴行政院會報告「精進道路交通安全作為」,針對防止酒駕議題,交通部表示,正與相關部會研擬補助餐廳、路邊攤等酒駕機率較高的場所加裝酒測器,並考慮效法韓國「連坐法」,要讓販酒的餐廳業者擔負連帶責任。

行政院長林全上個月曾建議,為了有效減少酒駕的情形,將考慮讓販酒業者擔負一定責任,而交通部在21日於行政院院會提出的「精進道路交通安全作為」計畫中,就針對酒駕防治進行討論。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除了已經與法務部研擬提高連續酒駕者的刑度外,未來考慮效法韓國,要求提供酒精的餐廳必須加裝酒測器,在顧客離開前,必須進行酒測,若餐廳沒有落實導致顧客酒駕肇事,則餐廳必須擔負一定責任。

而在酒測器的加裝方面,王國材表示,未來會請經濟部就餐廳管理進行討論,初期應會先以補助方式,鼓勵餐廳、路邊攤等酒駕機率較高的場所,加裝酒測器。等到普及後,才會考慮實施「連坐法」,讓提供酒精的店家必須確實對顧客進行酒測。

在經費方面,交通部稱,酒測器「從3千元到2萬元都有」,若財政部在菸酒管理辦法裡面提到,未來餐廳必須加裝這個設備,則酒商、酒廠等業者都願意贊助,他們會與這些業者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