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觀光客旅遊團19日發生火燒車意外,造成車上26人全數罹難,而拼裝車的問題也再度成為關注焦點。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便批評,進口全車或底盤關稅為25%,但若將底盤拆開進口,平均關稅僅為7~8%,「商人再笨也會拆開進口」,點名財政部賦稅署、經濟部工業局及國貿局要負起責任。

針對火燒車事件,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1日邀請交通部進行專案報告。葉宜津質詢時,直接點名財政部賦稅署、經濟部工業局及國貿局官員上台,痛批政府號稱要保護汽車業者,但多少人命因為「被你們害死」,用詞非常嚴厲。

接者,葉宜津提出數據表示,我國進口全車以及底盤稅率是25%,但若將底盤拆解為零件,如傳動系、行駛系、轉向系等,平均關稅卻僅為7至8%,為此,她質疑,這難道不是獎勵拼裝車嗎?「再笨我也一樣進口零件,進來以後再拼裝」。

對此,經濟部工業局回應,有請海關在業者申請入口時,加強查緝底盤分拆進口,此外,他也解釋低關稅是因為比照WTO規範,各國皆有一定關稅範圍。另外,他也澄清,國內車輛大部分還是進口底盤,並非零件居多。

不過,此話一出,立即遭葉宜津回嗆「不食人間煙火」,她說,自己問過業者,大多仍會拆開進口。交通部長賀陳旦則強調,關稅不會變相鼓勵大家化整為零,進口零件再來迴避整體車輛的安全性,交通部會洽相關單位全面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