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南海仲裁結果,前副總統呂秀蓮21日呼籲,總統蔡英文應盡快由國安單位成立專案小組,向國際海洋法庭提出訴訟。呂秀蓮強調,前總統陳水扁是第一位以總統身分親臨太平島的國家元首,對海權相當重視,蔡英文應效法。

呂秀蓮21日召開論壇,先是駁斥仲裁案中稱台灣為「中國台灣當局」的錯誤稱呼,並強調,在中美之下,台灣於海權及海洋資源的損失無可計量,新政府應向國際海洋法法庭(ITLOS)提出訴訟。

呂秀蓮表示,國際海洋法法庭非直接隸屬聯合國,沒有嚴格限制聯合國會員國才能提案,且國際海洋法法庭由21國專業法官組成,要對仲裁動手腳不容易,若可以勝訴,就可以揚眉吐氣。

呂秀蓮說,蔡英文提出的5個做法,目前未受到熱烈重視,而馬英九提出的10個建議也遭外界批評,但馬、蔡2位都不及前總統陳水扁,他是第一位以總統身分親臨太平島的國家元首,對海權相當重視。

立法委員陳亭妃也呼應呂秀蓮的說法,強調太平島因陳水扁擔任總統時做了跑道,讓整體價值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