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1日審查勞工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案,民進黨召委林淑芬拒絕出席主持會議,時代力量、國民黨霸佔主席台,隨後,民進黨團柯建銘宣佈21日不處理一例一休法案。時代力量黨團會後也召開記者會表達立場,呼籲政府應舉辦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後再處理《勞基法》修正案。

針對林淑芬未出席,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主席未到場指定代理主席是不能開委員會,在沒有正當會議的前提下,應先暫緩。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強調,會議要召開,程序必須是合法。

現在媒體也追問,若是現在一例一休版本沒有修正,意味勞工國定7天假仍然存在,緊接而來的9月28日(教師節)、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10月31日(蔣公誕辰紀念日),勞工都可以休假,但是否會要求黨團助理上班?

黃國昌回應,時代力量提出的法案若有不足,或有其他更好的版本,都願意支持。關於7天國定假日關於勞動法規,時力的立場就是按照現行規定,保障助理應有的勞動權。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表示,目前政府跟民間溝通還不夠,立法院前還有8位勞工代表正在絕食,不應該立即做這樣的決定,20日她前往關心絕食的勞工代表,他們回應「我們也只能靠身體,卑微請求不要刪7天假」。

洪慈庸強調,台灣低薪高工時是眾所矚目,也無法全面、精確地落實勞檢,因此勞工權益應有更完備的保障,也呼籲要先召開正式的公聽會,對於勞工休假提出更多充分的意見,程序完備後再繼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