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觀光客旅遊團19日發生火燒車意外,造成車上26人全數罹難,也燒出國內遊覽車的安全問題。對此,民進黨立法委員鄭寶清指出,此次事件顯示我國拼裝車問題嚴重,他詢問,是否有可能引導業者考慮整車進口?對此,交通部賀陳旦回應,若貿然要求,不僅恐對成本造成衝擊,對於台灣的車輛工業也是重大打擊。

針對日前火燒車事件,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1日邀請交通部進行專案報告。鄭寶清質詢表示,自己先前便曾針對遊覽車拼裝車安全問題提出質疑,尤其現在遊覽車客廳化,不但要有熱水器、電視機等,還要提供充電設備,相關電線管理都應加強規範。

接著,鄭寶清詢問,此次事件車輛7月份也才通過檢查,卻仍發生意外,因此,若拼裝車有問題,是否有可能引導業者考慮整車進口?對此,賀陳旦回應,這是業者的選擇,且台灣有此套相關生產線,也是想扶植一部分車業,他說,若貿然要求,將會墊高成本,對於車輛工業也是重大打擊。

賀陳旦強調,目前重要的是讓車廠證明,其經過安全證明是安全的,不能因為拼裝車就將其排除在市場外、不能對車種有所限制。另外,他也說,未來交通部也會將檢查結果公佈上網,透過消費者共同發揮監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