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涉入馬來西亞國有投資基金「一馬基金(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1MDB)」貪腐案1年多,該案有了最新發展。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司法部調查行動升級,已經提起民事訴訟,申請充公1MDB旗下價值10億美金資產,儘管文件中沒有點名納吉布,但對一個主要資金接收方描述為「馬來西亞頭號官員」,直指納吉布。

路透社報導,美國司法部在拉斯維加斯以「涉嫌挪用資金以進行洗錢的國際陰謀」的名義,提出這項訴訟,並扣押一馬公司資產。20日公布的法庭文件中指出,該案有多名人士涉案,長達4年,包括大馬官員及其夥伴,涉及挪走1MDB的數十億美元的資金,以不當的方式轉移到Petrosaudi公司的聯合創辦人,再被轉去大馬政府一名高官戶頭;被扣的資產包括紐約市、洛杉磯與倫敦的高檔房地產和酒店地產、梵谷和莫內的藝術作品,以及1架3500萬美元的噴氣飛機。另外傳出,好萊塢電影《華爾街之狼》也用了1MDB的不當資金拍攝。

《華爾街日報》指出,被點名涉案的人士則有納吉布的繼子、首相夫人拿汀斯里羅斯瑪兒子里扎(Riza Aziz)、在1MDB多筆交易扮演重要角色的劉特佐(Jho Low)及阿爾巴基金前主席兼國際石油投資公司(IPIC)前董事經理艾奎拜西(Khadem Al Qubaisi)、莫哈末阿末巴達維等。

1MDB由納吉布於2009年發起,旨在刺激馬來西亞經濟。但大量資金遭到挪用以購買房地產、藝術品,甚至支付賭帳,據統計,單單花在藝術品上的資金就超過2億美元。保守估計,1MDB現時至少在7個國家面臨貪汙調查,估計有逾60億美元的下落不明。一旦展開訴訟,將是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資產扣押行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