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防部20日發出聲明,核子潛艇伏擊號(HMS Ambush)在當地時間20日下午1時30分左右,在直布羅陀進行訓練時與商船意外碰撞,目前伏擊號停靠在直布羅陀,軍方表示潛艇有一些外部損傷,但內部的核子反應爐沒有受損,人員也都沒事。

該聲明表示,伏擊號將進入直布羅陀停靠,稍晚會做進一止檢查。英國媒體報導,伏擊號是英國皇家海軍有史以來,規模最大、設備最先進、功能強大的攻擊核子潛艇。根據英國國防部的資料顯示,該潛艇2015年開始服役,採用最新的核動力技術,可以環繞水下世界,從海水中製造船員所需要的氧氣,配備魚雷用於定位敵方潛艇、艦艇以及戰斧巡航導彈,造價超過10億英鎊。

BBC報導,這不是英國核子潛艇第一次發生意外,2010年,不懈號(HMS Tireless)核子潛艇也曾經因為發現核反應堆冷卻管裂縫,緊急停靠直布羅陀,修理了1年。雖然直布羅陀位於西班牙最南端,但英國一直宣稱對直布羅陀擁有主權,當時不懈號的意外引起西班牙人及環保人士抗議,於擔心核洩漏破壞環境。

此次伏擊號碰撞意外,一樣必須停靠直布羅陀檢查,甚至修理,儘管英國國防部一再強調核電部分沒有受損,外界仍難免疑慮,是否重演6年前的抗議,值得關注。

英國最先進、造價超高的核子潛艇「伏擊號」,在海中舉行演練。   圖:翻攝英國防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