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軍事政變不到24小時即宣告失敗,但政治上的整肅竟持續擴大,CBS NEWS報導,該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已經下令逮捕的人數超過1萬人,關閉20多個新聞網站,甚至在20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3個月。

土耳其當局平定政變後,政治清洗行動擴及教育界及媒體,繼前1日解職1萬5200名教育工作者職務後,又開除1557名大學教務長,「RT」報導,土國稍晚再公布新規定:所有學者不准出國旅行!

由於土國仍把政變矛頭指向流亡美國的神職人員葛蘭,英國BBC報導,高等教育委員會還列出葛蘭的支持者,要求大學校長「迅速檢查所有與『葛蘭運動』有關的學者與行政人員現況」,須在8月5日前匯報。

CBS NEWS指出,艾爾段在首都安卡拉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3個月,他安撫民眾稱不會違背民主與法治原則,民眾的基本權利與自由都不受影響。但事實上是,弭平政變以來,262名軍事法庭人員、檢察官被迫離職,超過1萬人被捕,20多個新聞網站關閉,34名記者工作證被取消;而教育界更是大地震,2萬多名私校教師沒了工作證。BBC也報導,有9000名警官遭到解雇,約3000名法官被停職,連總理辦公室也撤換250名雇員。

土耳其大動作的政治清洗引起國際關注,艾爾段強調,進入緊急狀態只是要為軍中「消毒」,要外國少管閒事。不過聯合國已向土耳其發出尊重法治、保護人權的呼籲;歐盟也提出警告,如果土耳其恢復死刑,那麼加入歐盟談判就免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