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外交及國防委員會8位朝野立委20日搭機前往太平島考察,除了宣示主權,更重申立法院15日決議發表對南海仲裁案的共同聲明,並慰問島上官兵弟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20日回台後受訪表示,從飛機上看下去,太平島在附近海域明顯比周邊島礁要大很多,上面的建設及天然資源,證明南海仲裁結果是昧於事實的判決,盼蔡英文總統登島看一看。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也在臉書上發出喝「太平水照」,興奮表示:「太平島真的是島」。

此次登島出訪,包含了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呂玉玲、黃昭順、徐志榮及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羅致政、王定宇、陳亭妃一同考察。江啟臣表示,從飛機降落前俯看0.51平方公里大的美麗太平島,島上長期以來的建設及人居環境,包括發電、飲水、碼頭、太陽能發電、醫院、郵局等維繫日常生活所需軟硬建設,幾乎應有盡有,「太平島居然被仲裁法庭判斷為岩礁,實在沒有道理」。

江啟臣表示,運補機飛抵太平島後,在島上停留3個多小時,巡視完港口後,江啟臣特別號召台灣本島民眾,在大大的留言板上留下打氣文字,現場致贈太平島駐防官兵。

朝野立委登島後,也不忘先喝太平水,以及從太平島寄送明信片。黃昭順更在臉書上分享喝太平水的照片,留言寫道,「太平島千真萬確就是島!島上的井水回甘味!5位仲裁法官請照過來!太平島就是島,百分百可以適合人類居住的島,是我們中華民國的領土!」

針對蔡英文總統提出4原則5作法,將在太平島成立「人道救援中心」,江啟臣回應,這都是很好的「想法」,但政府實踐的決心與抗壓性,卻備受質疑,比如這次國防部只派處長級官員,海巡署是南巡局局長,對此, 江啟臣甚感不解,「蔡總統應該親自登島評估,同時宣示其人道救援中心的訴求」,才能展現決心。

8位朝野立委20日登上太平島後不忘先喝「太平水」,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更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太平島百分之百是島」。    圖:翻攝自黃昭順臉書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登島後,在太平島上插上中華民國國旗。   圖:江啟臣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