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20日遭監察院彈劾。這也是柯市府團隊第一個遭彈劾的人員。原因則是其在兼任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金山分院長(2011/08/01-2015/01/04)及現職(2015/01/05-迄今)期間,擔任老松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及真承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且為真承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發起人,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第1項規定。

針對監院彈劾黃勝堅一事,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黃勝堅總院長所兼任老松及真承公司係為家族企業,他個人對董事職務不知情且未於公司支薪,104年5月得知不合規定後,立即辭去公司職務。

市府表示,尊重監察院的決定,但一切等相關行政程序走完後再說,目前該案不會影響聯醫的工作。

黃勝堅為國內腦神經重症醫療專家,曾出版《生死謎藏:善終,和大家想的不一樣》一書,談及安寧照顧理念與經驗,也是柯文哲在台大醫院的好友。柯文哲在談論生死觀等演講時,都會引用黃勝堅對於安寧照顧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