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訪問澳洲,19日和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會談,美澳合作加強聯合軍事訓練,合作建立太平洋戰線,對南海問題提出呼籲,各方和平協商。拜登強調,澳洲和美國都是太平洋地區的重要一員(We are a Pacific power)。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20日報導,美國副總統拜登因應中國對南海局勢的強硬態度,在訪澳行程中,會晤澳洲總理滕博爾暢談雙方在太平洋地區的立場一致,以及在軍事上聯合訓練的行動,強調美澳合作以回應「任何挑戰」。此外,澳洲還同意擴大在伊拉克(Iraq)的軍事訓練,加強執法人員的反恐技術,以對抗伊斯蘭國。

BBC20日報導指出,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雪梨,美澳攜手軍事合作,建立「太平洋統一戰線」,以確保亞太地區的穩定。拜登在參訪行程中,登上澳洲軍艦,和參與伊拉克戰爭的老兵握手,象徵感謝美澳緊密的軍事盟友關係。對於南海仲裁案,美澳雙方明確表態,南海仲裁決定是最終結果且具有法律約束力。

白宮官網也於當地時間19日公布拜登和滕博爾的會談內容。拜登強調,澳洲和美國都是太平洋國家,而且是重要的一員(Pacific power)。美、澳攜手發聲,過去75年以來維持太平洋地區自由主義的國際秩序,未來也將維持飛行航線和海上商貿的自由流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