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的結果,自己的國家可能分崩離析。除了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已經在脫歐公投開票當天,宣示將舉辦獨立公投之外,北愛爾蘭也有不少人倡議要脫離英國,與愛爾蘭共和國統一。愛爾蘭總理肯尼(Enda Kenny)18日也發表演說,歡迎北愛同胞。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報導,英國脫歐公投時,62%的蘇格蘭公民與56%的北愛爾蘭公民,都投下留在歐盟的選票。脫歐的決定,使這兩個地區的人民相當不滿。

愛爾蘭共和國總理肯尼18日發表演說,指出英國脫歐公投的結果,可能激發北愛舉行公投,決定北愛六郡是要留在英國,還是與愛爾蘭共和國統一。

「外交關係協會」(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主席哈斯(Richard Haass)指出,英國脫歐公投,讓本已冷卻的愛爾蘭統一問題重回熱灶。

愛爾蘭共和軍與英國政府當局曾經打過2年的獨立戰爭,1922年,愛爾蘭地區分為隸屬英國統治的北愛爾蘭,以及南邊的愛爾蘭自由邦(the Irish Free State),後者於1949年正式獨立為1個主權國家,之後,有意與愛爾蘭統一的北愛人士,曾經長期發動各種暴力抗爭。1998年,新芬黨領袖亞當斯(Gerry Adams)促成《受難節協議》(the Good Friday Agreement),平息北愛問題。

根據《受難節協議》,在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其他地區大多數人民明確表達希望統一之前,北愛爾蘭將留在英國。當時71%的北愛爾蘭人民與94%的愛爾蘭共和國公民,都對《受難節協議》投下贊成票。

愛爾蘭共和國總理肯尼18日的談話背景,就是《受難節協議》。他表示,如果有明顯的證據指出大多數北愛爾蘭人民希望脫離英國,與愛爾蘭共和國統一,那麼這個問題就應該加以討論。

一旦如此,全名「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 Ireland, UK)的英國,可能得更改國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