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發生的國道2號火燒車意外,造成鉅龍旅行社所接待的24人中客團,及2名台籍導遊、駕駛全數罹難,是中國觀光客開放來台旅遊以來,傷亡最慘重的一次意外。而起火遊覽車所屬的紅珊瑚運通有限公司,與接客的鉅龍旅行社,也遭網友查出公司登記地址一模一樣,疑似為台灣常見的中國觀光客「一條龍」觀光模式,引發網友熱議。

國道2號火燒車意外造成24名中國觀光客不幸罹難,死亡人數比5年前蘇花公路中客團翻車意外,造成21人死亡還要多,也是開放中國觀光客以來,傷亡最慘重的一次意外。

PTT網友也爆料,釀災的遊覽車屬「紅珊瑚運通公司」(玫瑰石運通),與接客的鉅龍旅行社,在經濟部商業司所登記的公司地址一模一樣,且鉅龍旅行社所登記的負責人薄文甫,其經營的「華盟假期」網站中,也可以發現「紅珊瑚車隊」的連結,疑似是以「一條龍」模式經營的旅遊企業。

所謂的中客「一條龍」模式,是中國當地旅遊業者為了節省成本,以超低價招攬旅客來台觀光,再透過中資以港資、外資投資台灣旅行業,及食品、餐廳、客運業者等相關公司,導致台灣業者並未因為中國觀光客來台而實質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