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於19日公布克卜勒(Kepler spacecraft)執行K2任務的新發現,克卜勒發現太陽系外104顆行星,其中有4個行星和地球的尺寸類似、表面可能有岩石覆蓋,圍繞一顆矮星公轉。有2顆行星坐落於可居住區(habitable zone),行星表面有機會存在液態水。

克卜勒所執行的K2任務,是測量恆星的光芒受到行星通過影響,導致光芒產生的細微傾角,從而發現新的行星。科學家清點197條可能是行星的原始資料,證實發現104顆太陽系之外的行星。

克卜勒所發現太陽系外104顆行星中,有4個行星和地球的尺寸類似、表面可能有岩石覆蓋,圍繞一顆矮星公轉。主星的尺寸不到太陽的一半,亮度也較低,行星公轉的軌道週期從5天半到24天不等。

這4顆行星中,有2顆太熱以致於無法支持人類所知的生存方式。有2顆行星跟恆星的距離,坐落於可居住區(habitable zone),行星表面有機會存在液態水。

這2顆行星距離所屬恆星的位置,比太陽系中水星和太陽的距離更近。但是,那顆恆星比起太陽更小且溫度更低,因此,可居住區的範圍相較於太陽系,更接近主星位置。

這2顆位於可居住區內的行星,有1顆行星K2-72c的一年-繞恆星公轉一圈的時間,是地球時間的15天,這顆行星可能比地球更熱10%。另一顆行星K2-72e繞恆星一圈需要地球時間24天,這顆行星比地球溫度低6%。

克卜勒計畫的金額高達6億美元,自2009年發射後,科學家藉此幫助發現超過2326顆行星。克卜勒飛行器一開始的調查的範圍只是北半球天空中一小塊區域,目的是搜尋尺寸、溫度及公轉軌道類似於地球的行星。2013年克卜勒的望遠鏡反應輪故障,NASA更改設定,讓克卜勒開始執行K2任務,研究超新星、星團和遙遠星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