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的搜尋引擎公司「百度」(Baidu)打算將線上影音平台愛奇藝(iQiyi)賣給自家執行長,引發投資者抨擊,認為不符合股東的長期利益,並將永久地損害百度的商譽。

根據路透社19日報導,在今年2月,百度董事會接到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CEO)李彥宏(Robin Li)和愛奇藝首席執行官龔宇提議,收購百度所持有的80.5%的愛奇藝股份。

百度大股東美國對沖基金Acacia Partners在一封7月18日寫給百度CEO李彥宏的信上提到:「我們擔憂這樣納入存在著根本性利益衝突的決策,將會損及你與百度的信譽。」

這封信是經由倫敦公關公司芬斯伯里(Finsbury)分送給媒體的,這家公關公司隸屬於全球最大的廣告傳播集團WPP旗下。

這封信上表示:「百度理應是一家擁有良好信譽的重要企業,而不是獲取個人經濟利益的套現工具。」對此,百度的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

根據新浪金融新聞網取得Acacia Partners寫給百度CEO李彥宏的公開信,Acacia Partners是一家總部位於紐約的對沖基金,自2012 年 9 月起成為百度股東,目前持有百度美國預托股逾260萬股,價值超過4億美元。

Acacia Partners提出重要的3點主張:

1.雖然出售愛奇藝在短期內能提升百度的盈利,但與百度保留愛奇藝能為百度股東帶來的長期潛在價值相比,眼前的利益是微不足道的。

2.李彥宏對愛奇藝的估值過低。

獨立研究機構86Research在5月2日發佈的報告中將愛奇藝的估值訂為58億美元,比李彥宏收購愛奇藝的28億美元作價高出超過2倍。去年下旬,阿里巴巴以48億美元收購愛奇藝同業公司優酷。而第三方資料顯示,愛奇藝在多項重要指標的表象均比優酷優勝,同時,業務增速亦遙遙領先。因此,Acacia Partners認為86Research估值導向較為合理。

3.擔憂上季度百度對愛奇藝的大力投資將會成為百度股東對未來愛奇藝股東(包括李彥宏與收購夥伴)的鉅額餽贈。Acacia Partners憂慮,做出涉及利益衝突的決定將會損害李彥宏與百度的聲譽。百度理應是一家擁有良好信譽的重要企業,而不是獲取個人經濟利益的套現工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