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百年歷史的台中糖廠,地處台中精華地段,面對新世代的來臨,台中糖廠包夾在傳統文化與現代開發之間。看似衝突的兩個角度,要如何融合協調,台中市政府地政局18日發表「翻糖台中 預見幸福」微電影,邀請知名演員蔡振南主演,以溫柔細膩的口吻,串連起祖孫三代對台中的「甜蜜」情感。 

台中糖廠舊稱台中製糖所,1912年興建,至今已有百年歷史。位在台中市東區,是台中的重要地標之一,日治時期以來,承載了當地人無數的依賴與寄託。台中市政府18日以當地文化為根基,發起「文化城中城」計劃,並由地政局拍攝「翻糖臺中 預見幸福」微電影,邀請知名演員蔡振南挑起男主角大樑,在劇中扮演親身走過歷史的活字典爺爺,更被戲稱為東區的「博士通」。電影以糖廠的悠久歷史為主軸,橫跨了曾祖孫4代的印象,訴說從古到今的世代更迭,並預告了未來的發展。 

台中市政府以溫暖的微電影說明文化城中城計劃,劇中提到,未來預計將鐵路高架化,舊的古典車站保留為鐵道文化園區,連結前後站市區,不但保留了當地習慣的「火車路空」,還將新增空中花園。從車站出發,往北可至糖廠宿舍,未來將會保留原中華城開發案中止而形成的生態湖泊,並結合糖廠歷史文化,建設為湖濱公園。而糖廠營業所的歷史建物也將翻新改造,成為見證歷史的「產業故事館」。串連了古今,讓傳統與現代的價值觀不再是對立衝突的二元論,開發無限和諧的可能。 

「時間的流轉,會讓我們預見城市裡的美好」微電影中女主角的口白,傳遞了甘蔗般的甜蜜氣息,彷彿細細的糖絲連接了每一個台中人,不分老幼,牽動著台中人心中每一段令人溫暖的「台中記憶」。

本文所附的即是「翻糖台中 預見幸福」微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