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台後大力推動「長照十年2.0」計畫,衛福部1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規劃的服務除了增加失智症照顧服務、居家醫療等17項服務外,未來4年內將增聘2萬5千名照顧服務員,在全台各地建置長照服務中心,包括在巷弄內增設2,529處「長照柑仔店」,服務人次將從51.1萬人擴增至73.8萬人。

衛福部次長呂寶靜指出,現行的長照1.0計畫已有9年的時間,但仍出現預算不足、缺乏社區照護人力、城鄉資源差距大等問題,目前長照涵蓋率只有35%,未來的長照2.0計畫,將擴大服務項目和據點,期許將長照涵蓋率擴增至50%到55%。

呂寶靜說明,長照2.0的服務項目將增至17項,過去失能長輩常被社會排除在外,未來將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分為社區A級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以及C級巷弄長照站,簡單的說,就是以現有長照機構為基礎,擴大延伸到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長照旗艦店)、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長照專賣店)以及巷弄長照站(長照柑仔店)的分級概念,估4年內將增設3,827處據點。

衛福部強調,A級整合型服務中心包括醫院、日照中心等,提供交通車區域接送、日間照顧、居家服務、臨時住宿、輔具服務等服務;B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如銅地方衛生所的功能,提供日間託老、失能復健等服務;C級巷弄長照站則像樂智據點,提供日間臨託、送餐等服務。

衛福部表示,為了讓長照體系深入社區鄰里,未來規劃每3個村里設置一處服務據點,4年內要打造2,529個「長照柑仔店」,將來民眾可選擇住家附近的農漁會、村里辦公室、社區關懷據點等服務站接受服務。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指出,目前國內有9,000多位照服員,照護人力嚴重不足,推估未來4年內需再增聘2萬5000人,每人每月薪資將從2萬5千元提高到3萬元左右,目前照服員時薪為200元,明年將針對偏遠地區提供加給,但因經費短缺,僅能優先以重度失能者為主,每月的服務時數以90小時為上限,但是,衛福部明年編列的預算僅有207億元,能否完全落實長照2.0的規劃目標?仍須視財源而定。

衛福部上周已宣布,長照服務對象將增加4類,包括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至64歲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失能身障者、65歲以上衰弱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