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計畫於20或21日安排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赴太平島進行考察。對於江啟臣的計畫,綠營立委多半興趣缺缺,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若要配合立委出訪,運補機上可能會拉掉一些科研人員,影響運補工作,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表示,在立法院都已經對南海仲裁結果發表聯合聲明的情況下,登島考察的舉動有點「畫蛇添足」。

江啟臣表示,他已向國防部提出考察太平島的需求,並邀請國防部長馮世寬一同前往慰勞官兵並宣示主權。國防部也答應,將視航班運補及天候狀況,做一個適當的安排,預計18日會有一個結論。

對於江啟臣的登島計畫,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週三(20日)啟航的運補機是每3個月一次的例行性運補工作,且運補機只能容納不到30人,若要配合立委考察,可能要拉掉科技部所派出的13名研究人員,這些科研人員登島,多半是為了針對太平島「是島還是礁」進行相關研究,若拉掉這些人,可能會讓太平島議題無法凸顯。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表示,目前立法院會期已經結束,沒有召開委員會的問題,且立法院已經對南海仲裁案發表一致聲明,聲明中說的很清楚,「這樣的舉動有點畫蛇添足」。

被問到江啟臣若邀請,是否會一同登島,劉世芳強調「不會去」,「第一,我怕有颱風;第二,我怕運補機沒有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