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陳冲投書媒體宣稱房屋稅是「違法違憲」的稅目,要行政院長林全以釋憲或修法的方式,「廢」或「降」房屋稅;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18日強調,「房屋稅沒有違憲的問題」,地方是在它的母法及中央規範下,有一些因地制宜的做法。 

朱立倫18日出席工務局辦的「新北市105年度推動建築資訊模型成果發表暨座談會」,並針對陳冲投書媒體宣稱房屋稅是「違法違憲」的議題受訪;朱立倫認為,房屋稅或財產稅是沒有違憲的問題,陳冲可能是關心房屋稅應該如何調漲,民眾對房地產的市場,有很大的期待,希望地方政府不是只從稅收的考量,也能從管理的制度做調整。 

朱立倫表示,房屋稅的調整,各地方政府會有一些因地制宜的做法,但是,不要忘了一件事情,地方不論怎麼的調整房屋稅,都還是在它的母法及中央規範之下,相信每一個地方首長也不可能隨意的調漲;因此,房屋稅的調整,還是要尊重各個地方政府。 

房屋稅是地方政府主要的稅收,如果完全廢掉,會不會影響整個稅收?朱立倫說,其實全世界的財產稅,包含房屋稅、土地稅都是地方的主要財源,台灣的財稅劃分到目前為止,給地方的財源或權限還是非常有限,如果沒有房屋稅的話,幾乎沒有地方政府可以支持,也不可能接受。

新北市明年會調漲房屋稅嗎?朱立倫指出,市府的考量,第一個不會追溯,大家請放心,但調漲一定是非常的合情、合理,會根據各個的地段或區域,並依據整個房價或房屋的狀態重新做一個考量,但一定是在民眾可以接受的考量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