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許多民眾都愛來杯冰涼的果汁消暑,不過,市售的果汁看來濃稠,喝起來健康嗎?食安風暴後,消費者對於食品添加劑的來源用途日益重視,農委會18日宣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成功研發以愛玉子為原料,提煉純天然的酵素,可望成為最天然的食品添加物。

苗栗區農改場表示,現今市售果汁多數添加起雲劑,以「物理作用」來維持果汁混濁度,起雲劑的主成份為澱粉或脂質。他們發現,其實愛玉子果實中也含有與起雲劑效果相同的一種天然酵素,這種酵素會抑制果汁中其他蛋白質的作用,減緩沉澱產生,屬於更有效的「酵素作用」,效果可長達3個月以上!

目前苗栗區農改場已將從愛玉子果實提煉出來的酵素,嘗試利用在番茄汁、柳橙汁及蘋果汁中添加,均有良好的成效。苗栗場場長呂秀英表示,愛玉子是台灣特有作物,產量有限,若由愛玉子直接提煉酵素,成本相對較高。因此,苗栗場利用生物技術,將酵素基因放入酵母菌中,希望未來運用發酵系統高效生產,達到降低成本以及量產上市的目標。

農委會表示,愛玉子一直以來都是台灣夏天的傳統清涼飲品,現在苗栗區農改場以突破性的技術,將愛玉子酵素變成最天然的食品添加物,也有希望讓台灣的特有作物,一舉躍升國際食品舞台。

 

《新聞小常識》

「起雲劑」又稱乳化劑、安定劑,是食品添加劑的1種,通常由阿拉伯膠、乳化劑、葵花油及棕濶油等多食品添加物混合而成,可在食品衛生規範內法使用。主要功能是增加飲料與其他產品中的白霧感及濃稠感,經常被添加在運動飲料、非天然果汁、果凍及果醬或優酪乳粉末等食品中。

苗栗農改場發現,愛玉子果實中也含有與起雲劑效果相同的一種天然酵素,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