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即將在9月舉行選舉,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14日要求這屆所有參選人須額外簽署一份確認書,承諾「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承認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若作虛假聲明須負刑責,泛民主派議員因此痛批「違憲、有違人權」,本土民主前線也表明「政治打壓,壓不住獨立意志。」

《南華早報》報導,7月16至29日為2016年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以往參選人必須在提名表格內簽署聲明,包括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不過,這屆選管會更要求他們簽署一份附加確認書,表示參選人明白並遵守3條《基本法》條文,否則無法獲得有效提名。

這3條《基本法》的內容分別是,「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是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區,直轄於中央政府、以及《基本法》的任何修改,均不得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牴觸。」

對此,特區發言人解釋,鼓吹及推動「港獨」違反參選聲明,對參選人能否獲得有效提名資格造成影響,會影響莊嚴的立法會選舉以及讓選民產生混亂。因此提出新例。

選管會也警告,若參選人作出虛假聲明,實屬犯罪。對此,社民連及人民力量的3名立法會議員,認為新安排違憲,因此初步傾向不會簽署,並將與選管會商討事件,不排除提出司法覆核。新例公佈後,馬上遭香港人權組織批評是政治審查,違反思想自由,部分泛民主派也質疑這份確認書的合法性。

《立場新聞》報導,社會民主連線議員梁國雄、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及陳偉業,15日回應選管會的新安排。梁國雄表示「新制已經違憲。」陳偉業則質疑確認書的效力,指簽署確認書只是行政要求,並非報名表的一部分。也說選管會無權要參選人簽署只列有《基本法》個別條文的確認書,這是違反基本法及人權,不排除提出司法覆核。

對此,支持香港獨立的本土民主前線14日也在臉書上回應,「政治打壓,壓不住獨立意志。」並質疑,選管會是否具限制主張港獨人士參選、以及褫奪民選議員職務之權力,目前正就此事徵詢法律意見;在得到答覆前,參選人將不會簽署任何相關文件。

本土民主前線指出,未來絕不更改港獨立場,也不受制於該聲明,將一如以往在公開場合、以至議事堂內爭取香港獨立,推動脫離中國殖民統治,捍衛港人尊嚴。若政府藉此剝奪參選權和當選議員資格,本土民主前線將承擔一切結果,「因為這樣正好凸顯香港並無真正政治及言論自由,也讓香港獨立的主張更具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