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名謝文定、林錦芳2人擔任司法院正副院長。不過,這次提名卻不獲得綠營法界人士支持。永社秘書長高涌誠15日還透露,連法界大老、永社理事長陳傳岳也反對這2個人選。

台灣教授協會15日召開「守舊的司法官僚能承載司改重責嗎」記者會,並要求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林錦芳婉拒該提名。出席的法界人士包括: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法官洪英花、永社秘書長高涌誠、律師黃帝穎、輔仁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等。

高涌誠表示,聽到這2人被提名的第一時間,他相當錯愕,完全沒想到司法院正副院長是他們。他說,由於111日會有5位新任大法官就任,因此,永社那時認真徵詢法界,並討論出20多位優秀的名單,而「這裡面隨便哪一位,都會比謝林兩人優秀」。

高涌誠還說,過去曾幫蔡英文競選時,擬定司法政策白皮書的法界先進,「沒有一個人贊成這個提名」。而且,大家也質疑,他們兩位完全沒有參與民進黨司法改革政策,又將如何落實蔡英文提出的政見呢?

同時,高涌誠還透露,與民進黨關係密切的法界大老,也是永社理事長陳傳岳也反對這2位人選。

高涌誠還說,如果因為謝、林2人是好的司法行政官僚,「所以能夠貫徹蔡英文的司改政策」,那不就落入蘇永欽指控「總統把手伸入司法院」。對於蔡英文這次提名,高涌誠形容,「不僅自己人不支持,反而落人口實」。

他還呼籲,如果這2人不知所進退,也許網民可以去查出他們過去的司法判決,用判決來檢視他們是否是轉型正義應該被處理的幫凶。高涌誠也表示,如果這些都不成功,永社不排除串連,升高抗爭強度。

不過,吳豪人發言時略帶諷刺地說,「謝文定到底有什麼糟糕的,你講不出來」當初陳水扁提名他擔任檢察總長時,扁身邊的人都很稱讚他。現在大家能罵的都只能集中在林錦芳而已。

吳豪人還暗指顧立雄說,「法界自以為了不起的,社運裡面這些大頭們,誰去當了民進黨不分區之後,現在已經出來贊成這人事了啊。如果他們現在不是當不分區的話,他們一定跟我們站在一起罵的」。

吳豪人表示,謝、林兩人就是不夠大咖,他們既是符合蔡英文的用人標準,「喜歡文官」。行政院長林全用的絕大部分都是馬英九時代的文官。「林錦芳多麼聽話,昨天還跟蘇永欽在一起,今天就跟蔡英文在一起。」吳豪人也表示,「蔡總統以後你責任自負,因為你用的都是聽你話的人」。

而民進黨前發言人黃帝穎則提出3個對被提名人的檢驗標準,一、被提名人能不能落實社會期待的司法改革;二、他們對於司改有沒有任何具體主張;三、他們對於司法改革有沒有相關的論文或相關著作發表。但至於是否支持謝、林兩位被提名人,他則沒有具體表態。

輔仁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15日暗指顧立雄如果沒當民進黨不分區,也會站在這裡一起批評謝文定、林錦芳兩人。   圖:李蘇竣/攝

民進黨前發言人黃帝穎15日也出席這場反對謝文定、林錦芳的記者會,不過,對於具體人選適不適任,他則沒清楚表態。   圖:李蘇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