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服員罷工成功之後,在短短1個月內,引發長榮航空的空服員跟進效應,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15日上午在勞動部前陳情指出,長榮已有1,500人加入工會,此數字已接近協商門檻,呼籲長榮不要打壓參與工會的員工,並要求勞動部承諾,若長榮出現秋後算帳的行為,刁難參與工會的空服員,應立即認定工會法第35條為不當勞動行為。

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強調,長榮已獲「Skytrax五星級」認證,但該公司的企業文化卻不斷阻攔員工加入工會,呼籲長榮正視空服員的心聲,以協商取代打壓,才能建立起良好的勞資關係,讓員工感到驕傲。

華航空服員李湘汎指出,她曾在長榮航空服務1年,還簽下5年的工作合約,但為了一圓進入華航的夢想,決定賠款11萬多元和長榮解約,過去長榮筆試時,會出有關工會申訴管道的考題,凡是通過測驗的空服員都知道,想要爭取到工作機會,就要選「有申訴管道就不用工會」,長榮資方甚至架設釣魚網站,測試空服員加入工會的意向與態度。

李湘汎強調,這次加入空服員職業工會,參與華航罷工事件,才真正清楚自己的勞動條件和相關權益,至於長榮的空服員並沒有工會相關組織,資方也不鼓勵員工參加,才會在華航罷工成功之後,喚醒空服員的勞動意識,希望長榮的空服員能夠挺身而出,靠自己的力量,向資方爭取提升站外津貼等相關福利。

勞動部表示,會接受空服員職業工會的陳情訴求,並承諾保障加入工會的長榮空服員權益。

對於空服員職業工會提出長榮航空打壓空服員的說法,長榮航空發言人柯金成接受記者電訪時表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陳述的事情,完全是子虛烏有,長榮並未打壓空服員,將來也將針對《勞基法》84-1條,都會跟新進人員明確說明。

日前參與華航罷工成功的空服員李湘汎15日強調,勞動權益要靠自己爭取,希望長榮航空不要打壓加入工會的空服員。   圖:林湘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