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提名的司法院正副院長謝文定、林錦芳反彈聲音越來越大。其中,台北地方法院刑事庭審判長洪英花15日更控訴,自己在批評扁案審理違反法官原則時,林錦芳曾濫用司法院秘書長職權,將她的庭長、審判長職務拔除。

台灣教授協會15日召開「守舊的司法官僚能承載司改重責嗎?」記者會,並要求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林錦芳婉拒該提名。

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表示,司法院正、副院長應該具有一定的開創性,對於未來司法改革應該有一定的想像。但謝文定、林錦芳2人卻讓人感到失望。他呼籲2人應該婉拒被提名。

洪英花曾因公開反對陳水扁司法案件審理過程換法官,而於2010年被拔除庭長職位。她說,當初是被林錦芳「濫權拔除」。之後,林錦芳還繼續追殺。士林地院的法官會議通過洪英花擔任審判長,但林錦芳卻利用其秘書長權力干預法官會議的決議,再度拔除她的審判長職務。

洪英花強調,她15日是以個人遭遇來提醒,「林錦芳破壞司法自主及審判獨立的事實,讓各界來檢驗她是不是適格擔任大法官」。

洪英花還說,林錦芳是個「言行不一」的人。她說,外界曾質疑林錦芳在擔任司法院秘書長時曾力挺觀審制,現在卻透過總統府發言人說,她本人「並不認同」觀審制;這樣「善觀臉色、柔弱無骨」的人,怎麼可以擔任大法官?

洪英花表示,她個人已經針對林錦芳提出回復名譽之損害賠償訴訟,目前還審理,訴訟的標的包括:林錦芳濫用秘書長的人事行政權、違反人審會決議等,以及違反士林法官會議決議及法院組織法關於審判長配置等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