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約奧運即將在8 月5日開幕,距今只剩23天,雖然台灣有40多位選手參賽,可是不管在政府部門、在媒體,都是一片靜悄悄,好像這項有史以來第一次在南美洲舉辦的國際最重要體育賽事,不關台灣的事。 

這幾乎已經變成台灣的常態:沒有立即關係到媒體點閱率、收視率,也就是關係到媒體廣告收入的事,媒體不關心。而只要媒體不關心的事,政府也就不會太在意。 

其實台灣運動觀眾非常多,國際網球、足球、棒球、籃球等等,碰到重要賽事,都會鼓起一陣風潮。過去幾屆奧運,各家電視台爭相轉播,因為這是世界最高水準的綜合運動賽會,有一定收視率,會帶來足夠的廣告,各家電視台也就樂意在開幕之前,讓新聞早早暖身,關心奧運籌劃的進展,關心台灣運動員的訓練,預測可能的奪牌狀況,也藉此炒熱奧運的收視。 

可是,今年十分詭異。網路上搜尋相關新聞,打上「里約奧運」關鍵字,結果跑出來的新聞單薄得可憐,有關台灣選手參賽的報導尤其稀少。這種怪異現象可能原因不止一端,但最直接的,應該和無線、有線電視的轉播合約始終喬不定有關。 

自從2008年開始投入奧運轉播之後,MOD的體育專業頻道愛爾達電視,經歷兩屆奧運、兩屆世足、兩屆亞運、兩屆青奧,今年第二度成為奧運轉播總代理,可是,卻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局面。 

首先,奧運轉播權利金年年上漲自不待言。2016奧運首度在南美的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使得不少運動項目的比賽,是在台灣時間半夜舉行。雖然主辦單位顧及亞洲地區的收視,已經調整時間,讓重要儀式及亞洲擅長項目,避掉亞洲地區的睡眠時間,但顯然此不利收視率的因素,已經讓若干台灣電視業者趨向保守。 

此外,屬新媒體的愛爾達連續兩年取得總代理,也讓原本居台灣電視龍頭,而且曾經單獨拿過電視轉播代理的無線電視台團體(電視學會),多少產生「瑜亮情結」,有意無意間流露一點抵制的意味。 

這些因素,再加上台灣經濟景氣持續低迷,媒體廣告預測無法樂觀,做為體育賽事轉播主力的無線、有線電視台持續觀望,結果讓勇於承擔扮演體育公視角色的愛爾達,處於孤軍奮戰,苦苦找不到合作夥伴的困境。由於轉播合約遲遲未定,儘管奧運即將開幕,在台灣卻聞不到一絲奧運氣息。 

因為轉播工程還是需要前置時間,接下來幾天會是關鍵時刻。據了解,體育署已決定撥6千萬協助賽事的傳播推廣。而無線電視台中,除了公共電視會參與播出部分賽事節目外,無線台只有民視願意簽下無線電視的轉播權,可是要求獨得體育署的補助款項,否則將予放棄。這部分尚有爭議。 

目前,最確定可以收看2016里約奧運的方式,一是中華電信MOD:CH168愛爾達足球台、CH169愛爾達育樂台,二是ELTA OTT:http://www.eltaott.tv,三是中華影視:http://chtvideo.hinet/index.do,都屬於新媒體。主流媒體的有線電視和無線電視的轉播,卻還處於未定的狀態。

畢竟奧運是世界最重要的綜合性運動賽事,講求的是民眾的「普及參與」,因此,應該讓最大可能的台灣民眾,不管有無鋪設電腦網路、有無裝設有線電視,都可以看到這世界性的體育盛事,同時也為台灣參賽的健兒鼓掌加油。 

如果奧運開幕,台灣民眾真的只有透過新媒體,才能看到奧運,很多人將喪失機會,那是極為遺憾,對政府而言,也極為難堪的一件事。固然權利金談判屬民間商業行為,但公視是否可以爭取更多資源,做更多的事,以及體育署的補助款如何分配才算合理,政府還是可以更積極出來協調,扮演促進者的角色。而且這件事行動要快,一旦賽事開始,民眾抱怨產生,那時候要補救,就緩不濟急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