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結果日前出爐,太平島遭判定為「礁」,引發各界熱議,前總統馬英九曾登島宣示主權,但當時遭市長柯文哲批評「不曉得在做什麼」。對此,柯文哲14日受訪解釋,當時是在批評新舊總統交接期太長,會讓人搞不清楚新舊總統在議題上有無一致,不過,柯也直言,但如果登島有用,乾脆住在那裡就好。

柯文哲14日下午出席「嗡嗡嗡市政小蜜蜂-105年暑期市政體驗營」。會前受訪時,針對近期南海仲裁爭議,柯文哲表示,南海問題牽涉到美中角力,因此,台灣要要做什麼仍要小心。

不過,對於日前馬英九登島時,曾經批評「不曉得在做什麼」,柯文哲對此則解釋,當時自己是在批評總統交接期太長,4個月的時間,會讓人搞不清楚新舊總統在議題上有無一致,有時,太多動作也會變成困擾,此次幸好未出大問題,但交接問題還是要解決。

媒體詢問,對照此次判決結果,是否會肯定馬英九的登島行為?柯文哲直言,如果登島就有用,乾脆住在那裡就好。他說,其實這仍是國際實力問題,台灣沒被徵詢、參與辯論,根本就是被國際社會晾在一邊,因此,如何在美中角力局面中,維持國家最高利益,這是很大的題目。

另外,媒體追問,是否會支持總統蔡英文也登島宣示主權?柯文哲對此回應,如何做是最好的,總統會有評斷,因此,小英會如何做還是會支持她,但也仍需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