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發表完就職演說後,13日立即展開內閣人事安排,被視為重要性僅次於首相的財政大臣一職,由前外相韓蒙德(Philip Hammond)出任。而令外界訝異的是,先前接任首相呼聲高的前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將出任外相一職。對此,英國網友相當不滿,表示「這是個笑話嗎?」「我以為今天是愚人節。」

據BBC報導,梅伊13日上任後立即宣布數個內閣官員名單,前外相韓蒙德出任財政大臣,60歲的他曾擔任國防、運輸大臣,並有從商的經驗,與金融界關係良好,曾主張若歐盟不改革,英國應退出歐盟,但在公投前表態支持留歐。

即將擔任英國外相的強生,是脫歐派的靈魂人物,在公投確定脫歐後準備角逐保守黨黨魁及首相大位,卻遭到同樣主張脫歐的盟友前司法部長戈夫(Michael Gove)暗算。戈夫當時宣布要加入黨魁競選,因為他認定「強生無法領導或組建團隊,並應對未來的任務」。因此強生萌生退意,之後宣布退出黨魁和首相角逐戰。

強生角逐首相失利,如今卻意外擔任外相一職,未來將負責歐洲以外的對外關係,包括與印度、中國簽署新的貿易協定。外界研判,梅伊的這項人事安排,是為了安撫保守黨內的脫歐派,達到內部團結的目的。

消息一出,不少英國網友在外交部臉書上留言,「強生擔任外相是個笑話嗎?」還有人說「強生找得到地圖嗎?我搞不懂這是什麼樣的人事安排?」「我以為今天是愚人節」,「強生亂搞後,梅伊自己來收拾殘局」,可看出網友對於這項人事安排非常不滿。

其他確定的內閣人事,主張留歐的國防大臣法隆(Michael Fallon)續任;另一名支持脫歐的前國防大臣福克斯(Liam Fox)則擔任新設的「國際貿易大臣」(Secretary of State for International Trade),在英國脫歐後負責複雜的對外貿易談判;而原本由梅伊擔任的內政大臣,則由同樣為女性的前能源大臣魯德(Amber Rudd)出任。

至於英國脫歐的後續相關談判,將由新設立的「脫歐事務大臣」(Secretary of state forExiting the EU)戴維斯(David Davis)負責。

此外,外媒也預測,梅伊上任後內閣職位將由近一半的女性擔任。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