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擾多時的南海領土主權爭議,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針對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做出裁決,認定中國沒有法律依據主張對南海「九段線」內海洋區域的資源擁有歷史權利。仲裁同時也認定包括台灣實質佔領的太平島在內的島礁都不是「島」而是「岩礁」,因此不能享有200海哩經濟海域。美國政府則是呼籲雙方遵守仲裁結果。

台灣輿論多數仍著重在太平島被定義成「岩礁」而不是「島」,進而認為除了漁權受到影響,主權也受到傷害。縱使這次仲裁無涉主權,也無損台灣實質佔領太平島的事實,但總統府第一時間的危機處理是讓蔡英文以三軍統帥之尊走上火線,前往高雄左營軍港康定級迪化艦,向即將出發捍衛海疆官兵講話,鼓舞士氣,捍衛太平島主權。

無論此舉係為國內考量或向國際宣示,從蔡政府國安與外交系統的因應和回應來看,縱使事前做過沙盤推演,但恐怕「太平島被視為岩礁」此一最壞結果,並非國安高層預見的可能結果,從而有誤判情況出現。

蔡政府另一左支右絀的回應是外交部長李大維在立法院備詢時代表新政府,首次表態依據1947年的「南海諸島位置圖」作為蔡政府處理南海議題的基礎,還說蔡英文不排除親登太平島,但由於這是新政府首度明確援引1947年的地圖,難免讓人聯想到U型線。但是這個在過去民進黨始終避談的U型線或「九段線」主張,從李大維口中說出來,就必須承受幾項挑戰。一是國民黨的消遣,說是「馬規蔡隨」。二是中國吃豆腐,訴諸兩岸人民情感,共同維護祖產,只有兩岸對此仲裁反應如此強烈。三是會否造成美國反感,認為台灣新政府在仲裁宣判後的極度敏感時機過度反應。當然,此一表態亦有可能是再次向北京傳達善意,希望現階段兩岸關係能夠解凍。

在日前發生導彈誤射事件,傷及蔡英文統帥形象之後,或許新政府認為不堪再受打擊,因此安排蔡英文在軍艦上的宣示動作,又不致於像前總統馬英九親登太平島的魯莽之舉。但化解國內批評之餘,蔡政府國安團隊應該立即準備的是因應後續可能發展。

首先是中國的行動。仲裁宣判前北京拉高姿態和分貝,表明對仲裁結果不承認、不參與、不接受、不遵守,甚至傳出可能逕自宣布南海防空識別區。但宣判後第一時間,北京似乎態度並未更加強硬。顯示習近平刻正謹慎處理內部鷹派勢力抬頭,這將會是對區域情勢最大的不穩定因素。台灣蔡政府只因為太平島被降格,就打出「南海諸島位置圖」或U型線這張險牌,風險過高。

其次,菲律賓是此一仲裁案最大贏家。但菲國新總統杜特蒂有別於其前任艾奎諾三世在南海議題上較為搖擺,甚至表態願意和北京對話、交換利益。這大概也是北京初步反應並未如外界預期激烈的原因之一。未來美、菲、中三邊關係的變化,甚至月底東南亞國協的共識性表態支持仲裁結果,才更值得台灣政府正視。

最後是華府。美國國安會高層公開發言「南海是美國最高國家利益」。仲裁宣布前美國也在南海進行一系列軍事行動來展現肌肉,達到對中國的嚇阻作用。短期內美國如何管理南海情勢不致因仲裁宣布對中國不利可能引發的失控,更要進一步鞏固和東協國家的關係。

在此情況下,台灣政府當務之急是向美國表達嚴正立場,尋求美國協助加入南海安全諮商機制,避免陷入兩岸採取相同立場的情況,同時尋求與相關各造的協商。

作者:端木雲(旅居海外多年,曾從事國際新聞編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