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南海仲裁出爐的報告中指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海上地物具備可維持人類居住及維持本身經濟生活的要件,才能被定位為「島嶼」,不過,仲裁報告中卻說太平島上雖有淡水,卻有枯井期,導致島上不適合提供人類居住。前總統馬英九14日出席南海仲裁座談會中反駁,「淡水就是太平島的強項,品質好到不行,跟evian礦泉水差不多」。

國際法學會14日舉辦「南海仲裁案座談會」,邀請馬英九、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宋燕輝、師範大學教授王冠雄等人出席與談。針對南海仲裁爭端,馬英九表示,台灣在太平島上行使主權已經71年,這次仲裁法庭依據1982年海洋法公約來評斷太平島是「岩礁」,無法維持人類居住及經濟區域,「這解釋完全沒有道理」。

馬英九表示,水是太平島的強項,也是全南海群島中,唯一可以提供「淡水」的,品質好到不行,純度高達99%,馬英九還說,太平水的純度跟「evian」礦泉水差不多。馬英九也反駁,太平島每天可生產水3公噸,不過,國際仲裁法官「完全沒來過太平島」,卻說太平島上的井水有枯井期,完全不是事實。

馬英九並提到,今年1月28日曾登太平島上,當時也喝了很多「太平水」,隨後馬英九更在會場中,拿出太平水給媒體拍照,直說若是仲裁法官來太平島,他可以親自導覽。馬英九表示,前環保署長魏國彥日前也曾赴太平島上研究,因為太平島的珊瑚礁結構形成小水庫,水質非常的很好,對於菲律賓在國際法庭中的宣稱與國際仲裁的判決結果,完全不是事實,無法令人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