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連17黑、全年GDP不「保1」,加上還有英國脫歐的黑天鵝事件……一連串的利空,卻讓台股連續上揚,即將挑戰前波高點8871點,也使得手上零持股、甚至握有空單的人,忍不住想問:「到底是誰在撐盤?台股會不會漲的太虛,根本就是大空頭來臨前的最後反彈?」

確實,基本面不夠好,除了台積電還續保競爭優勢,許多電子次產業不是面臨紅色供應鏈的威脅,就是受景氣差拖累,獲利直線下滑,截至第1季,上市櫃公司總獲利3493億元,創12季新低,年減更高達25%,對照央行總裁彭淮南警告:「台灣正步入L型經濟!」頗能互相呼應。

偏偏,台股的利空也不是第一天才傳出,人民對「經濟爛」的議題也越來越無感,無感到一般談話性節目討論理財,常常無法刺激收視;可是,對國外法人來說,台股相對便宜,殖利率高達4%,匯率又相對穩定,總比去搶殖利率轉為負的德國10年期公債還要好。

換句話說,當國內散戶看空、法人沒信心時,反倒一堆外資覺得台股「十分可口」,紛紛搶進,單是11日一天,就買超台股145億元,創下今年第5高,12日和13日兩天,又各自買超約百億元。相信只要國際盤後續不差,外資再買、投信轉多、散戶軋空手,後市仍可期待!

也許有人會說,大盤已漲到8800點,指數位置相對偏高,現在進場利潤有限;但如果放到全球比較,又會發現,台股其實並不貴!目前台股本益比約15倍,相較於日本、菲律賓和泰國的20倍、美國和南韓的16倍,位階並不算太高。尤其台灣已連續降息4次,一年期定存利率只剩1.05%,扣掉通膨,早已是實質負利率,資金如果還堅持放在銀行定存,只怕落得資產越變越少的窘境。

也因此,獲利穩健、景氣能見度明朗、居產業龍頭地位的企業,成了外資首選,包括:台積電、中華電、統一超等,居然都從散戶不愛的牛皮股,搖身一變為飆股,股價一路大漲,也讓不少投顧分析師大嘆,「再這樣下去,要叫我們如何收會員?」

寫至此,答案已呼之欲出,幫台股撐盤的人,既不是國安基金,也不是小英政府,而是國外的熱錢。據統計,過去40個交易日,也就是回溯到5月17日,外資一共大買1431億元,自營商卻賣169億元、投信也小賣5億元。這波最大贏家無異是外資,當外資正開心的數鈔票時,多數散戶卻還在觀望,甚至認為行情即將結束。

接下來,台股會漲到哪?外資動態無疑是最重要的觀察指標,在外資持續「愛台灣」之際,就算不相信這裡是多頭行情,起碼,也不要任性放空,跟荷包過不去!

作者:盧燕俐(投資理財專家)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