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桃園市環保局13日上午在桃園新屋舉辦「政府志工合作減污護藻礁」記者會,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桃園沿海有近5千年才能生成的藻礁,相當珍貴,但當地的污水廠排放的廢水超標又超量,政府管理的工業區也是造成污染的源頭,情況非常嚴重,桃園市政府一定會加強查緝,嚴罰偷排污水的不肖業者。

鄭文燦強調,自2012年起,環保署與桃園市政府環保局訂定「桃園藻礁污染源督察管制計畫」,迄今共稽查非法工廠1,211家、累計罰款共1億8000多萬元,其中有21家因違規情節重大被勒令停工。桃園藻礁的生物多樣性密度是高美濕地的5倍、香山濕地的8倍,不僅是漁場也是豐富的生態系。

有鑑於桃園污水處理廠設備老舊導致處理容量不足,容易出現排放廢水超標、超量而導致污染,鄭文燦強調,他絕對不會「護航」,並將持續向經濟部反應,表現地方政府守護藻礁,為水質把關的決心。

鄭文燦指出,今年將成立「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將觀新藻礁列為自然地景,並編列預算設立巡護隊、成立藻礁生態教室、許厝港生態教室,同時委託中央大學進行藻礁生態研究。此外,他也感謝桃園新屋鄉永興社區及觀音鄉保生社區巡護隊,不分晝夜巡護海岸守護藻礁。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自2012年起搶救觀新藻礁迄今,當地志工在缺乏經費的情形下,依舊主動成立護礁志工團隊,輪流巡守海岸,勸導撿珠螺、抓螃蟹的民眾,不要破壞自然生態,期待未來藻礁「零損失」,現在因為當地水質改善,藻礁沿岸海灘已出現過去少見的花蛤及海蟑螂,深感欣慰。

桃園沿海藻礁長度約30公里,約有4,500年歷史,多孔的礁體可以提供生物棲息繁衍,具有重要生態地位。   圖:林湘芸/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4)出席「政府志工合作減污護藻礁」記者會,要求工業區和污水廠按規定排放廢水,降低污染。   圖:林湘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