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仲裁結果12日出爐,據國安局報告指出,周遭只有台灣和中國,以及親中的柬埔寨發出聲明表示無法接受仲裁結果。兩岸熱線在仲裁結果出爐後是否啟動?陸委會主委張小月13日澄清「並沒有」,她強調,兩岸都是以各自立場出發來爭取權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就南海仲裁案對台灣主權、漁權的影響,以及相關機關的因應作為,邀請內政部、陸委會、國防部、海巡署等部會官員報告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詢問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陸委會和國台辦的「熱線」是否啟動?張小月澄清,兩岸並沒有針對仲裁案結果進行對話。

莊瑞雄說,政府為了捍衛主權,對南海疆域的論述仍維持1947年來台前的說法,但外界可能會誤解台灣政府在南海主權上與中國聯手。張小月回應,無論是台灣也好,中國也好,雙方都是從各自立場出發,爭取各自的利益。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認為要考慮現實層面,固有疆域「東到黑龍江、烏蘇里江,西到帕米爾高原,北到外蒙古」,無法一下子通通捍衛。對此,張小月僅強調,政府會以多邊機制協商,和平解決南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