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案12日公布的結果,將我方太平島降格為「岩礁」,我國對此表示絕不接受之立場。李大維13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南海仲裁案對我國及周邊各國之影響與因應」進行報告並備詢。會前李大維受訪表示,南海仲裁案,我國政府對仲裁庭的判決結果感到非常失望,不過李也強調美國了解我國立場,仲裁並不影響台美關係

南海仲裁案結果,不但否認中國主張九段線的權利,連我國太平島都被降格為「岩礁」,不能主張專屬經濟海域,美國國務院也公開支持以和平途徑解決南海爭議,並希望中、菲雙方能依仲裁結果,履行相關義務。

李大維表示,在國際法庭公布仲裁結果前,每一個可能發生的狀況,我國都有研析,不過12日公布對我方太平島的仲裁判斷,「是預想中最壞的狀況,讓我們覺得很失望」。

當媒體追問,仲裁結果是否影響台美關係?李大維回應,針對南海南海諸島之主權,我方與美國有非常多的交談,美國對我國的在南海的立場非常清楚,「仲裁結果對台美關係並沒有影響」。至於會不會與中國在南海爭議中合作?李大維回應:「各做各的吧,我們各有各的主張」。